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宣布,2012元旦開始,諸多勞工政策將有新變革。每月最低基本工資、打工薪資、職災津貼、青年學習補助和勞工進修補助均調升,而失業勞工子女申請也將放寬資格。

勞委會指出,2012年1月1日起勞工的基本工資將調高5.03%,變為新台幣1萬8780元,而打工族最低時薪也將由98元調升至103元。此外,5萬多名的政府臨時工的時薪也將調高至107元。

有關職災津貼上,勞委會已修正「職業災害勞工補助及核發辦法」,將調高職災勞工按月發給的生活補助。

而針對首度尋職或連續失業半年以上的18歲至29歲青年,元旦後只要到各就業服務站申請「青年就業讚計畫」,就可參加全國就業e網安排的計畫訓練課程,2年最高可拿12萬元,勞委會預計提供約一萬個名額。除了青年,依據「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在職勞工進修補助也將增為3年7萬元。

同時,勞委會也放寬了「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申請資格,從原先「非自願性失業6個月以上」,改為「請領失業給付1個月以上的非自願性失業勞工」就可申請。而獨立負擔家計的失業勞工,家中有2名以上讀大學子女,依現行補助標準可加給2成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