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內政部統計,到2011年7月底止,在台灣的新移民(外籍配偶)人數已超過45萬人,直逼原住民的50萬人口數,儼然成為台灣第5大族群,其中又有19萬領有身分證的新移民,她們將投出自己心目中的總統人選。南洋台灣姐妹會北部辦公室主任吳佳臻表示,能投票的新移民雖然只有19萬人,但加上她們的配偶與親人,將在總統大選中扮演關鍵少數,三黨候選人應該更注重新移民政策。

今(30)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邀吳佳臻、執行秘書邱雅青(泰國)和李佩香(柬埔寨)一起談新移民怎麼看台灣的總統大選。對於過去4年政府的新移民政策,吳佳臻表示,雖然有些進展,但是須繼續努力的地方還是很多。李佩香和邱雅青則打了不及格的分數,認為政府對移民姊妹所做的還不夠。

擁有台灣身分證、明年1月14日可以投票的李佩香說,台灣不容許新移民有雙重國籍就造成不少困擾,她說新移民嫁來台灣後都要過好多年的時間才能取得身分證,但是政府規定必須先放棄母國籍才能歸化中華民國,但是中間會有空窗期,等於變成無國籍人士,非常不方便。

邱雅青補充說,為什麼台灣的有錢人、大官都可以雙重國籍,政府可能不知道,像泰國的規定,放棄母國籍就等於放棄所有繼承權,等於是要放棄原本家裡留給自己的田產,這實在讓移民姊妹損失很多,所以她嫁來台灣10多年,至今都未申請身分證。

不過沒有身分證也有很大的損失,因為政府很多社會福利就不會把你算進去。邱雅青指出,她在台灣工作這麼多年,卻因為沒有身分證而無法辦理勞保、勞退,這會讓她年老的退休生活出現危機,她希望政府能正視沒有身分證的新移民對台灣的貢獻,讓一些福利也能給她們享受。

吳佳臻分析,三位總統候選人對新移民著墨都不夠多,而且散布在人權、婦女、性別、族群等政見中,缺乏完整性與宏觀的規劃。她認為,雖然馬政府任內放寬陸配的各項限制,但是對待新移民還是有種「異樣眼光」。

最後,如果有機會向總統候選人提問,妳會問什麼問題?邱雅青說,她想問總統候選人,「假如你(妳)是新移民,你到陌生的社會環境,你會有什麼感受?」李佩香則想問,「如果你(妳)是新移民,你會希望政府如何對待你?」吳佳臻則想問蔡英文,如何看待大陸配偶?而對馬英九,她想問馬總統如何讓第一線的行政官僚落實所謂的多元文化、尊重弱勢、包容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