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島市爆發漢他病毒出血熱疫情,至今已有140多人確認感染,10多人因而死亡。出血熱多由鼠類傳染,目前青島市除購置疫苗外,也已啟動冬季滅鼠活動,試圖減少該病的傳播機率。

山東省衛生廳資料顯示,青島市10月開始,感染漢他病毒的患者暴增,到11月累計診斷出出血熱140例,且病例增加中。目前患者當中,年齡最小的僅12歲,年齡最大的69歲。

青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接受中國齊魯晚報採訪稱,青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已向出血熱高發區市調撥疫苗,市民可免費接種。但中國齊魯電視台也指出目前山東省疾病控制中心和青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均出現疫苗缺貨的狀況。

齊魯晚報也指出早在23日,為防止疫情擴大,青島市愛衛會就啟動了全市冬季集中滅鼠活動。要求各單位整治環境衛生,清除鼠害孳生場所,並放置滅鼠藥。

青島發生的出血熱,是腎綜合徵出血熱疫情,受漢他病毒(hantaviruses)引發,其主要傳染方式,由接觸帶病毒鼠類之尿、糞及唾液而感染,並不會因與鼠類直接接觸至病。主要症狀是發熱、頭痛、腰痛、咽喉痛,且臉頸部發紅等症狀,後期則會出現出血現象,病情常會造成腎部損傷。也因病情初期與感冒症狀相似,故常被誤診而延誤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