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球網綜合今(30)日出版的《環球時報》報導指稱,一個15人的集團,28日晚上在新疆和田地區皮山縣的山區劫持兩名人質,並與警方對峙,最終7名暴徒被擊斃,警方1人殉職。官方判斷,這15人是圖謀潛往國外接受「聖戰」訓練時迷了路,遭當地牧民舉報而行蹤暴露。

新疆2009年7月曾發生民族騷亂,導致近200人死亡。今年7月,維吾爾人也攻占警局,造成10人死亡。中國指責維吾爾族分裂組織在新疆進行恐怖活動。但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反駁說,發生在新疆的暴力事件是當局政策不當造成的後果。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一名官員告訴《環球時報》記者:「28日事件中,這伙暴徒共15人,他們都是受聖戰思想毒害的新疆當地青年。由於皮山縣的南邊與印度、巴基斯坦在克什米爾的實際 控制區交界,他們試圖自皮山縣出境,接受恐怖組織的訓練,參加所謂的聖戰。

報導說,由於皮山縣南部山區地貌複雜,地方也大,他們在找路過程中迷失了方向。28日晚,兩名當地牧民為尋找走失的羊而進入山區,遭到劫持,後來中途機智脫身,向警方報案。

報導還說,警方迅速趕赴事發地點,但15名暴徒仗着人多勢眾,持刀械反抗,造成一名幹警犧牲。在反覆勸說,並且朝天鳴槍警告無效的情況下,警方最終才決定開槍擊斃、擊傷、俘獲這伙人。(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