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歲中國貴州維權人士陳西,昨(26)日被貴陽市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10年有期徒刑。聯合國人權辦公室26日發表聲明,批評中國再次監禁推動中國民主進程的維權人士。

聲明指出,這是中國過去10天連續發生的第三起打壓異見維權人士的案例。繼12月16日針對高智晟和23日針對陳衛的判決之後,再判陳西長期監禁。中國壓制人權與言論自由的趨勢使人感到震驚。

陳西(原名陳友才)在上月29日被捕。他的妻子張群選接受路透社採訪透露,貴州中級人民法院快速定了陳西的罪。張群選批評,陳西沒有軍隊、沒有警察、沒有法院,只有紙筆難道就能顛覆國家政權?難道國家就這麼不堪一擊?

而陳西判決宣布後,也讓他成為繼刑期11年的劉曉波、刑期10年的劉賢斌後,第3位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刑期最長的政治犯。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聲明亦補充指出,自2009年12月25日,劉曉波被當局判處有期徒刑11年以來,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不斷在公開與私下場合對中國當局表達關注。

媒體引述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的說法,認為中國政府連續使用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指控異議人士,反映出當前中國政治狀況惡化。旅美中國政治學者王軍濤接受媒體採訪表示,近期中國民間維權運動有所發展,使中國加緊打擊民運人士。

面對外界的批評,中國外交部僅回應表示,中國是法治國家,司法機關依法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