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汕頭海門民眾抗議修築當地第2座燃煤電廠,至今已持續4天,雖然中國官方昨天已經答應新電廠開工需要經過當地民眾的同意,但今(23)日在深汕公路海門鎮路口仍聚集了上百名民眾,要求警方釋放稍早被捕的示威者,結果遭警方施放催淚彈驅離。

據新華社昨天報導指出,海門鎮所在的汕頭市潮陽區委書記陳新造表示,新電廠開工一定要通過環評,並獲海門民眾同意,但海門民眾與警方產生的衝突,至今仍未結束。

據香港明報報導,汕頭海門鎮今天上午仍有上百人聚集在深汕公路海門鎮入口,要求警方釋放早前被捕的示威者,到了10點左右,因為有數名示威者走近封鎖線,警察更發射數枚催淚彈驅離民眾。

香港明報指出,海門示威民眾的訴求似乎由停建新電廠轉變為釋放被捕示威者,更揚言「一日未放人,今日會再來示威,一直示威下去,直至放人」。多名示威者向香港明報表示,至少有數十人被警方拘捕,但新華社表示,當地政府只拘捕了5人。

而當廣東汕頭海門民眾抗爭持續進行之時 同樣在廣東省烏坎村的抗議者於本周三和官方達成妥協,停止了因為有土地佔用爭議而引發的抗議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