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BC中文網報導,四川維權人士陳衛的妻子王曉燕今(23)日證實陳衛被四川遂寧中級法院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判刑9年,而陳衛的辯護律師鄭建偉則對法新社表示,陳衛不打算就該判決上訴。

遂寧中級法院今天在經過2個小時的審判後,以陳衛涉嫌「顛覆國家政權」判陳衛9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2年。

陳衛在被強行帶離法庭時高喊:「我無罪,民主必勝,獨裁必亡」。陳衛的辯護律師鄭建偉對法新社表示,陳衛並不打算就該判決上訴。鄭建偉說,陳衛沒有罪,他批評了中共,但法律並未禁止這樣做。

BBC中文網指出,陳衛的妻子王曉燕對9年監禁的判決感到「強烈不滿」,但關於是否上訴?她會尊重陳衛的意見。陳衛之前在看守所時曾說,針對有關審判「一切皆在預料中,我求仁得仁」。

陳衛在2011年3月被指在網路轉發號召茉莉花集會的訊息,被中共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當時全國各地捉捕了許多異議人士與維權人士,當時在四川被抓的冉雲飛、丁茅已分別被以監視居住釋放回家,唯獨陳衛被判刑。

1969年出生的陳衛是四川省遂寧市人,曾參加1989年的天安門學生運動,並因此入獄,同時也是《零八憲章》的簽署者。在今年6月,六四學運領袖王丹曾宣布陳衛榮獲中國青年人權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