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昨(22)日批准西屋電氣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研發最新版AP1000型核能反應器設計,支持者紛紛盼望可藉此復興美國的核能產業。

美國10多年前就有不少討論,希望能夠復興核能事業,讓核能做為較廉價、乾淨的石化燃料替代方案。美國核管會的這項批准,也將成為美國境內自1996年以來第1批新建的核電廠鋪路。

核管會的下一步,將決定是否批准Southern Co與Scana Corp兩間公司在美國東南部建造採用AP1000型加壓反應器的核電廠。這兩間公司的兩座核電廠分別位於喬治亞州與南卡羅來納州,兩核電廠都已經開始部份興建工程,分別具備2座反應爐。

核管會指出,AP1000設計採用被動安全技術,也就是「事故後可自動冷卻反應爐,不需人為干預」。

2001年美國遭受911恐怖攻擊,所以事後政府要求西屋的設計必須能抵抗飛機攻擊,還必須在電力被切斷時自動停止運轉;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今年3月11日,就是因為失去電力導致部分爐心熔毀。

據核管會網站介紹,發電功率達1100百萬瓦的AP1000型反應爐是美國最受歡迎的新設計,獲得37項新反應爐建案中的16項採用。

喬治亞州與南卡羅來納州的核電廠預計可在2016年啟用,距離上美國上一次核准核能發電廠已有20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