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朝鮮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請求,聯合國大會22日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默哀一分鐘,遭美國、日本、韓國和歐盟成員國抵制。193個會員國出席率不到三分之一,更僅默哀25秒便展開例行會議。

多名西方外交官員對納瑟接納朝鮮請求表示驚訝,並稱金正日並非國際社會典範,甚至應該為數以萬計的死亡個案負責,聯合國大會作法並不妥。捷克官員表示,協助捷克革命與改革的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也在近日過世,他們並未要求聯大為哈維爾默哀。

對著不到半滿、多人缺席的禮堂,聯合國大會主席暨卡達常駐聯合國代表納瑟(Nassir Abdulaziz Al-Nasser)讓朝鮮駐聯合國大使申善昊(Sin Son Ho)向朝鮮政府與人民表達哀悼之意,邀請外交官員們起立並默哀。

納瑟表示,朝鮮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要求聯大向金正日致哀。朝鮮具備聯合國完全會員國資格,基於議事程序、先例與外交禮儀,納瑟接納朝鮮的要求,向金正日致哀。他形容,這是一項悲痛的任務。

聯合國3月也曾為東日本大地震罹難者致哀,也在9月為美國911十週年默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