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監察組織「新聞標誌運動」(Press Emblem Campaign,PEC)19 日發布聲明指出,

2011年共計有106名記者殉職,而墨西哥和巴基斯坦連續2年記者殉職人數均最多,被列為對記者最危險的2個國家。

PEC的聲明指出,在106名殉職記者中,12人在墨西哥遇害,原因應是受墨國軍方持續在北部掃蕩販毒集團的衝突影響;11名記者在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的邊境地區喪生;7名記者報導利比亞國內衝突期間遇害;其他發生記者遇害案件的國家包括伊拉克和菲律賓等。

根據PEC的調查指出,總計2/3殉職記者是死於蓄意殺害,另外1/3則是在報導新聞時意外身亡。此外,統計資料也顯示,墨西哥和巴基斯坦兩國由於連續兩年記者死亡人數居冠,因此被列為對記者最危險的國家。

另外,PEC也強調,還有超過100名記者在埃及、利比亞、敘利亞、突尼西亞和葉門等國家遭到攻擊、恐嚇、逮捕或受傷。

在2011年記者死亡名單當中,兩名知名記者洪卓斯和海瑟林頓就是於今年4月殉職於利比亞衝突,而洪卓斯拿過2007年世界攝影獎,海瑟林頓曾以「阿富汗戰爭」入圍奧斯卡獎。

新聞標誌運動秘書長布萊斯•朗龐指出,記者遇害事件大多原因不清楚,他認為國際社會未能建立有效機制,去懲治殺害記者的罪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