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領導人金正日17日辭世,美國歐巴馬政府將根據朝鮮對核子相關議題的處理來評斷朝鮮新領導人,美國並呼籲朝鮮放棄核武,重返六方會談。

法新社報導,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說,「歐巴馬政府將根據朝鮮處理內政事務的方式,特別是核子相關議題,來評斷朝鮮新領導人。」卡尼並表示,美國一直展現和朝鮮保持接觸意願,但也明確表明,朝鮮需採取除核措施,以展現其有決心和意願協商,展現出那樣的意願有助重啟六方會談,也有助於改善與美國和與鄰國間的關係。

朝鮮領導人金正日驟逝的消息公布時,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正於美國進行既定訪問。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會見玄葉光一郎時就表示,「赤貧、致力發展核武的朝鮮狀況未明,美國將與日本和韓國密切協調。」

而在聯合記者會上希拉蕊和玄葉也表示朝鮮和平穩定移轉政權,將確保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對美日兩方都有益。而同一時間,歐巴馬總統也與韓國總統李明博舉行了電話會議。

關於朝鮮的核武議題,自2003年8月以來,中國、朝鮮、美國、韓國、俄羅斯和日本就因朝鮮核武問題舉行六方會談,但朝鮮在09年4月宣布退出六方會談並重啟核設施建設,不過其後它仍多次表達了重返六方會談的意願。今年10月24日朝鮮與美國最近一次的面談,主要即是在討論朝鮮重啟六方會談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