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去世,南北韓情勢緊張。針對赴韓觀光,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今(20)日表示,目前評估韓國情況仍屬正常,旅遊警示暫維持灰色,未來視情勢發展隨時因應。

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今(20)日上午在外交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台灣旅居韓國的僑民大概有2萬3000多人,留學生大概是100多人,台商有20、30人,國內旅行團也有,但目前基於韓國的情況一切正常,外交部暫無調高旅遊警示的打算。

而章計平也指出,目前經初步查證,朝鮮未發放僑民證或居留證,過去也不曾有來自朝鮮的台灣僑民或留學生、台商與駐韓代表處聯繫,國內旅遊業者也未辦理朝鮮旅遊,因此沒有觀光客滯留朝鮮問題。

外交部的國外旅遊警示分級表分成四級,危險程度依序分別為紅、橘、黃、灰,目前朝鮮處於「高度小心,避免非必要旅行」的橘色區當中,而韓國則是處於「提醒注意」的灰色區。

而對於朝鮮情況,外交部長楊進添今天也表示,民眾應可放心。他認為,除非朝鮮再以過去的作法,為鞏固內部情勢,而對外採取一些行動以轉移內部人民的注意力,局勢才會轉趨不穩定。若情勢有激烈變化,外交部除採取應變措施外,也將隨時向國安會報告。

除了發表旅遊警示評估外,外交部也成立了緊急應變小組,並指示駐韓國代表處聯絡我旅韓僑民、留學生及臺商等,囑咐留意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