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今(19)日表示跟富邦相關的餐宴僅有2次,民進黨今晚引用富邦發言人龔天行受訪報導表示,2002年8月8日,富邦金與北市銀合併簽約當晚,馬市長還有一次跟富邦高層餐敘;此外,民進黨也出示前一晚北銀函北市府財政局的「極機密」公文質疑說,國民黨批評宇昌案當時公文列為「極機密」,現在要不要也用同樣標準來質疑當初「馬市長」的行為呢?

馬英九今日中午召開記者會回應外界質疑的5次富邦魚翅宴。他說,只有2次是與富邦併購北市銀有關,一次是2002年9月16日,在簽約合併後1個月;第二次是在2003年8月11日。

不過,民進黨立刻拿出2003年10月1日中央社報導指出,富邦金控發言人龔天行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馬市長雖曾與富邦高層主管餐敘,但性質僅為單純聊天餐敘,並未觸及任何公務,聚餐時點在去(2002)年8月8日,富邦金控宣布與台北市銀合併之後」。

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質疑說,「你公開承認的有2002年9月16日及2003年8月11日這兩次」,為什麼2002年8月8日「馬英九你刻意省略掉?」,如果龔天行說的是對的,再把這一天算進來,「那就應該有6次了」,「請馬總統回憶清楚點」。

至於馬英九說,2003年8月11日這次是北銀跟富邦的慶功宴,莊瑞雄質疑說,簽約是2002年8月8日,「都已經一年多了,為什麼還在慶功?」他強調,餐敘次數不是問題,但他們要質疑的是,去財團的私人豪宅招待所,不會有社會觀感、瓜田底下的問題嗎?為什麼當初都不注意到社會觀感?

至於行政院長吳敦義質疑為什麼民進黨要將宇昌案2份公文列為「極機密」,民進黨今天也公布2002年8月7日,北市銀發函給北市府財政局的公文(北銀董基字第9140021300字)質疑說,這份公文也是列為「極機密」。莊瑞雄說,希望國民黨用同樣的標準來看待這兩件事情,不要有雙重標準。發言人陳其邁也說,「請馬總統去回憶一下馬市長的情形」。

莊瑞雄說,不管是宇昌案或北市銀與富邦合併案,不要有選擇性公布、或造假情形,希望台北市政府應該公布北市銀與富邦合併的所有公文。身兼台北市議員的莊瑞雄說,今天已提出了書面質詢,要求北府還原當年北銀與富邦金控和當時的過程,並公布相關文件。

此外,針對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昨天改說捐給國民黨1500萬元是2004年,而非原先在法庭作證說的2008年,莊瑞雄也出示2004、08年國民黨政治獻金專戶名冊說,遍查這兩次捐款名單,都沒有蔡明忠所說的1000萬或1500萬元捐款。

而政治獻金法是04年03月31日公布,莊瑞雄說,蔡明忠還說,捐款是政治獻金法通過後,並有拿收據。雙方說法與數字都兜不攏,「到底這筆金額流到哪裡去?」,馬總統與中國國民黨也有義務說明。

至於蔡明忠表示,作證後有另外行文給法院表明捐款的時間點是2004年,首先提出此事的前總統陳水扁律師鄭文龍則表示,法庭作證都需具結。而且作證時,證人講的話,除了顯示在螢幕上,也都當場列印下來請證人看完簽名後才算數。因此,最後法院判決書裡還是清楚採用蔡明忠2008年捐款的證詞。

至於蔡明忠事後是否真的有行文給法院改證詞,鄭文龍說,他查閱卷宗時,並沒有注意到有這個資料;就算有,也沒有法律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