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當地時間18日中於撤出最後一批駐伊拉克的部隊,結束了將近9年美軍在伊拉克的軍事行動。美國總統歐巴馬也非常高興,再度盛讚美軍在伊拉克的任務為「非凡成就」。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最後一批載有大約500名士兵的百餘輛裝甲車於夜間從伊拉克南部的沙漠地帶撤離,進入科威特。他們大多屬於第1騎兵師第3旅,僅留數百名士兵駐紮美國大使館。美國一度在伊拉克505處基地派駐將近17萬人。

美國近9年前發動爭議性戰爭,推翻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這場戰爭造成將近4500名美軍喪生,並奪走數以萬計伊拉克人的性命,整個行動耗費美國將近1兆美元。

目前仍留在伊拉克的美軍人員,只剩下留在美國大使館內負責培訓任務的157人,以及少量負責外交人員保衛工作的海軍陸戰隊士兵。

最後1批撤軍成員一等兵藍姆(Martin Lamb)說:「知道這將是此處最後的任務,感覺很好。」他表示:「(這是)歷史的一部分,我們是最後1批撤離的美軍。」

上士舒茲(Christian Schultz)則在撤離巴格達南方300公里的基地前說:「能夠看到此事邁入尾聲,感覺真好。我一開始就來此駐紮。我見證許多好的變化、許多進步,當然也有許多壞情況。」

歐巴馬今天在每週例行演說中,向2003年以來在伊拉克服役的150萬名美國人表達謝意,同時也向殉職美軍家屬致謝。歐巴馬表示,美國在伊拉克的任務堪稱「非凡成就」,為美國人應該如何共同努力,解決國內問題樹立典範。

不過歐巴馬在之前的演說曾坦承,伊拉克戰爭是一場有爭議的戰爭,但他同時表示,撤離伊拉克的美軍在身後留下了一個「穩定的、獨立自主的主權國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