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最後一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將於明(17)日於公共電視攝影棚正式展開,辯論時間在下午2點到4點半,新頭殼網站將全程直播這場辯論,歡迎網友準時收看。

和前2場辯論一樣,最後一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將分為4階段,第1階段分別由3位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進行申論,第2階段將由12位公民團體代表對3位總統候選人進行提問對話,第3階段由3位總統候選人互相詰問後,再進入最後的結論。

這次參與提問的公民團體共有12位,依照提問發言順序,分別為財團法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劉芙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蘇錦霞、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賴中強、248農學市集召集人楊儒門、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王俊秀、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峯正、公平稅改聯盟招集人王榮璋、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楊婉瑩、台灣少年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台灣勞工陣線副理事長廖蕙芳以及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發言人彭揚凱。

為了準備這場辯論會,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和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16日都沒有安排行程,專心和幕僚推演公民團體的可能提問。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則在參與少數活動後,專心模擬演練辯論議題,不過因為蔡英文重感冒造成聲音沙啞,核心幕僚很擔心因此影響她的辯論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