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前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15日被法國法院宣判2年緩刑,罪名是席哈克在擔任巴黎市長時涉嫌挪用公款、損害公信力。審判當日,現年79歲的席哈克基於健康因素並未出庭,而此判決讓席哈克成為二戰以來首位被判刑的法國前元首。

席哈克被指控在1977年至1995年擔任巴黎市長期間,於巴黎市政廳虛設數十個公職,讓這些替席哈克所屬的政黨工作者,掛名在市政府下領取薪資。法院發現,在調查的28個崗位中,高達19個公職是完全或部分虛設。法官也表示,席哈克的行為讓巴黎納稅人蒙受了大約相當於140萬歐元的損失。

這起案件中的9名被告,包括前總統戴高樂將軍的孫子尚恩戴高樂(Jean de Gaulle),也因背信及挪用公款,被判3個月緩刑;而席哈克的好友戴裴(Jean-Louis Debre)的弟弟,也就是現任憲法委員會的主席,也因背信而被判決有罪。

席哈克的律師基耶日曼(Georges Kiejman)說,他不會上訴,也說席哈克自己並未從中獲利。而在審判確定前,席哈克完全否認罪名,並曾發表「給法國國民的信」,強調必須就1988年和1995年前後兩套規範政黨獻金的法律差異,來看待本案。

法國前總統席哈克在1995年至2007年擔任過2任法國總統,至2007年期滿,由同是右派但有政見分歧的現任總統薩科奇競選獲勝。

在席哈克長達43年的政治生涯中,曾先後擔任巴黎市長、總理等要職,此控訴早在席哈克任職總統期間就被提出,但當時他以總統豁免權拒絕傳召出庭聽取口供,審訊於今年3月已一度延期,從9月至今,席哈克更以罹患失憶疾病為由,拒絕出庭,引起法國輿論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