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13)日漏夜通過《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台灣農村陣線等民間團體擔心特定農業區將被浮濫徵收,行政院農委會主秘戴玉燕今(14)日表示,會堅持採高強度保護,以合理性、必要性以及不可替代性進行評估審查,除非是公益性質,否則不會徵收。

土徵條例》修正草案三讀通過,民間團體憂心法條中規定,只要是國防、交通及水利等符合公益要件的建設就可徵收,還有政院核定重大建設也可徵收特定農業區,特定農業區門戶將就此大開;而在聽證會的舉辦要件上,特定農業區的徵收也必須是政院核定重大建設且有重大爭議,才須依法召開聽證會,無法杜絕浮濫徵收農地的問題。

對此戴玉燕指出,農委會會參與內政部都委會或區委會審議行政院重大建設土徵案的會議,每個個案都必須確實經過審認,有必要性、合理性或不可替代性才能徵用農地;如果這部分沒有充分的理由,農委會會堅持保護優良農地必須做為農業使用,要留下來。

她也重申,雖然土地徵收條例的主管機關是內政部,但在相關會議上,農委會具有建議權;為維護農民的權益,農委會以農業中央主管機關的立場,一定會強調對優良農地採取高強度保護,除非不得已,否則都希望農地能保留做為農牧使用。

對於民間團體的擔憂,戴玉燕強調農委會會依法把關,至於《土徵條例》的其他爭議,她認為應該由法定的主管機關內政部來回答,她不便多表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