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豐原區的外環「豐原大道」,13日在行政院長吳敦義及台中市副市長徐中雄的主持下,宣布最後一段的「K標」完工、全線熱鬧通車,看到這個通車的場景,熟悉地方政治生態的民眾知道這又是一場「政治通車秀」,因為短短不到2公里的路段,4年前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定案後,拖了4年才完成全線通車,執政的國民黨過去4年不積極造路,選在選前才通車,箇中意義不難想像。

事實上,豐原大道通車3年多來,雖然讓豐原前往東勢及石岡地區的車輛避掉了豐原市區道路的壅塞,但也因為路面狀況不佳常遭到汽機車駕駛人的詬病,但部分路段還因路基下陷不斷修補,以致凹凸不平,開車就像是坐雲霄飛車,搖搖擺擺,抱怨不斷,但4年來中央執政的是國民黨、地方執政的也是國民黨,卻沒有人願意出面協調或解決這個問題。

掀開豐原大道這個「不滿大悶鍋」的是前新聞局長江啟臣,他在回鄉投入台中市第8選區立委選舉後,就抨擊內政部花了新台幣93億多元打造的豐原大道路面凹凸不平、品質糟,還在臉書(facebook)上發起連署,引起網友大力按讚,開啟了豐原大道議題的攻防戰。

江啟臣的對手、民進黨立委參選人郭俊銘就諷刺江啟臣此舉不是「大義滅親」,就是搞不清楚狀況,因為98年5月間,時任內政部長的現任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回豐原視察工程時,當時的豐原唯一的立委,也就是國民黨籍的徐中雄就曾當面反映豐原大道通車後路面不平的問題,當時廖了以曾指示營建署加以補強,但後來卻不了了之,拖了好幾年。

而江啟臣擔任過新聞局長,如果依照他曾說的,每個月都會回豐原老家探視家人,在1年多的政務官任期內,不會不知道豐原大道的路況有多差;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完全執政,卻完全不負責任,讓選民不免興嘆,幸好還有「選舉」這件事,否則光是「路不平」這件小民怨,都不知道要拖到什麼時候才能解決?

豐原大道的議題從9月初一直延燒到12月,意外地成為台中市第8選區立委選戰的重要議題,當江啟臣9月份大罵豐原大道道路不平後,10月份又自誇爭取到4000萬元改善經費,而對手郭俊銘也一路相隨,批評對手是「大義滅親」,11月底豐原大道的分隔島上更出現了以豐原一名里長為名,感謝江啟臣及吳敦義協助爭取豐原大道改善工程的看板,究竟是不是選舉文宣很難認定,卻已經影響了行車視線,民進黨台中市議員謝志忠利用市議會總質詢時要求環保局立即進行拆除。

13日由吳敦義主持的全線通車典禮,又大大的造勢了一番,也引來藍綠陣營不同的解讀而互相叫陣,這個全長11公里的道路除花掉了逾100億元的建設經費,換來的就是不斷亂噴的政治口水,如果不是因為選舉將屆,藍綠有誰重視這件高官眼裡的「小事」、人民心中的「大事」?

到底是「大義滅親」?「割稻仔尾」還是「冷嘲熱諷」?藍綠雙方各執一詞,但不可否認的是,豐原大道的通車典禮充滿了濃濃的選舉味,相關單位的道路施工品質不知道哪天才能不受選舉的影響,維持專業應有的一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