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地院法官因不准盲胞帶導盲犬進法庭引發風波,更衍生法官妻子控告盲胞加重誹謗罪後撤告,導盲犬協會赴監察院陳情等後續爭議。司法院長賴浩敏今(9)日中午接見導盲犬協會秘書長陳長青等人及隨行的2隻導盲犬,除了對該事件表達遺憾外,也承諾將督促司法同仁落實保障身心障礙者的權益。

對於這次板橋地院發生的事情,賴浩敏感到遺憾,但指出這不是常態,是偶發事件,導盲犬陪同視障者是「理所當然」,不但不可拒絕,更應主動關懷、協助。賴浩敏說,本月2日已通令全國各法院確實遵守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60條規定,不得拒絕導盲犬陪同視障者出入法庭。

他也盼藉由此次接見,向法官及所有國人、機關示範,對盲胞及導盲犬應有的尊重與權益保護。賴浩敏並當場認購導盲犬協會「2012年導盲犬掛曆」的義賣商品200本。

盲胞曾雅君說,導盲犬不只是狗,也是視障者的家人、朋友,應給予起碼的尊重;盲胞邱文昇表示,目前仍有許多公共場所禁止導盲犬進入,希望司法機關給予視障者及導盲犬保障,也建議司法院可以利用培訓、研習等課程,讓法官等執法人員了解導盲犬存在的必要性。

盲胞邱文昇因與承租大樓管委會發生糾紛,而控告管委會公然侮辱,上月25日,邱帶導盲犬到板橋地院簡易庭出庭時,法官解惟本一度禁止導盲犬進入法庭,在律師力爭之後,法官才讓步,但警告「如果牠亂叫,我就把牠轟出去」。事後邱文昇在部落格中提及此事,法官認為邱影射他是「高級流氓」,由其妻控邱加重誹謗罪,但之後撤回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