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堅持金恩博士非武力抗爭的美國傳道士唐培禮(Milo Thornberry)對於無辜捲入1971年日人阿部賢一運送爆裂物原料給謝聰敏一案,8日受訪時表示,雖然當年整個詳情如何還不知,他也曾震驚於彼得(彭明敏英文名)沒有徵詢他的意見,就運送可能傷及無辜的爆裂物原料;但對於原諒老友這方面,他從來就沒有問題。

曾篤信金恩博士非武力抗爭哲學,並在60年代學生時期多次參與反抗美國南方白人隔離政策的唐培禮,昨日與當年他曾協助出逃的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一同接受媒體訪問。

他提到當1966年第一次跟彭明敏會晤時,他以「一見鍾情」形容。但會晤後,卻發現警總派吉普車追蹤,一路追蹤他們的計程車到西門町,並躲進一家咖啡廳後才結束。這也是他們第一次感受到什麼是「白色恐怖」。但這並沒有嚇阻他與被24小時監督的彭明敏繼續聯絡。整整四年多,彭明敏總是3更半夜,在監督人員睡著後,來到他們家裡拜會。

這幾年間,他們不僅經過彭明敏將謝聰敏、魏廷朝獄中掌握的政治犯名單透過海外友人轉給國際特赦組織,在謝聰敏、魏廷朝兩人出獄後,他們也發動海外募款接濟被抓的政治犯家屬。

對於媒體問說,為什麼會冒著家庭風險去幫台灣的政治犯時,唐培禮說,在當他與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有這麼堅強的友誼,並看到他們的處境時,他很難轉身離開而不做點事情。

秉信非武力抗爭的唐培禮說,來到台灣後,他與彭明敏曾對非暴力哲學多次討論。他引述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 1909-1945)刺殺希特勒一事說,他認為制度化的暴力讓他沒有其他選擇,只能行刺希特勒;最後在聯軍解放前,就被以絞刑處死。唐培禮說,如果說有人認為這是一個簡單的問題,那他一定是沒有好好思考過這個問題的。

唐培禮夫婦雖然協助彭明敏出逃,但蔣介石政權卻不知此事。他們最終被逮捕、遣送出境,主要跟一起疑似製造炸彈物質傳遞有關。隨後,也影響到美國政府四處阻擾他們再度出國傳道。

1970年10月12日台南的美國新聞處發生無人傷亡的爆炸案;隔年2月18日,先前透過彭明敏認識的國大代表顏艮昌來電告知唐培禮說,上次見面的日本人阿部賢一將來台灣,並將送禮物給他們。

但深夜,顏卻告訴他,阿部已遭逮捕,顏也被帶去問話,並從阿部給他的「禮物」羊羹裡驗出了可作為爆炸物的氯酸鉀。同時,因為阿部口袋裡有唐培禮的名字與電話等等。不久,他們即遭軟禁並驅逐出境。同樣地,謝聰敏則先於23日遭到逮捕,並於監獄中備受酷刑虐待。

多年後,唐培禮在寫書時重新回顧這段過程。由於顏艮昌已經過世,只能從派遣阿部賢一來台的日本台獨聯盟幹部宗像隆幸得知詳情。他透過彭明敏以日文信件向宗像問了13個問題。而宗像也一一回應並由彭明敏代為翻成英文。

但宗像信裡卻說這是彭明敏與他所策劃的,他引述1970年12月10日彭寫給宗像的信:「請只說把這些化學物品透過日本朋友交給東尼(謝聰敏),細節我已經跟你講過。」

此外,還有一張日文信是宗像給謝聰敏的:「這是氯酸鉀,需要用硫酸引爆。你拿得到硫酸嗎?如果拿不到,我們可以帶進來。我以後會告訴你如何製造。如果你需要其他什麼,透過彼得(彭)告訴我們,或直接與我們聯絡。」

翻譯完宗像的回信,彭明敏告訴唐培禮說,「你能想像我有多訝異,居然意外發現我自己事實上就是罪魁禍首之一。我的腦中一片空白,對於宗像所說的一切完全沒有記憶。但是既然他這麼說,事情必然是如此,因此對於發生在你和秋詩身上的事情,我有無限的歉意」。

對於彭的態度,唐培禮反映出對於多年好友的寬容與真誠。他書裡寫到,「他忠實地翻譯了宗像對我問題的答覆」,「他堅持我寫下真相。到了這種年紀,我發現,別人的記憶力會消退,不僅可以理解,當然也可以原諒」。

「彼得透過宗像確認並釐清責任,還沒查證自己的信件之前,就信任宗像的說法,當是這點就足以證明他是偉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