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在亞太地區日益壯大的聲勢,印度與澳洲7日強化雙邊國防合作關係,同意在未來舉行聯合海軍演習,並建置一個新的半官方的國防合作對話機制。

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A K Antony)與澳洲國防部長史密斯(Stephen Smith)呼籲各國尊重南海的自由航行權。南海自由航行權,原本是美國反制中國將南海列入其「核心利益」所提出來的主張。印澳兩國的國防部長此際也高唱此一論調,值得密切注意。

今年7月份,印度軍艦艾拉瓦特號(INS Airavat)離開越南水域時,曾於南海遭逢中國海軍,被要求解釋為何出現在該處。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日報導,印度雖然不願意與美澳共同達成三方國防協議,卻希望能個別與澳洲強化海上安全、打擊海盜和反恐等方面的國防安全合作。

澳洲最近決定解除對印度的鈾礦出口禁令,國防部長史密斯又前往印度參訪。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宣稱,史氏此行將成為雙方發展戰略夥伴關係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