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譽國際信評組織5日發佈最新報告指出,泰國洪患雖造成個人電腦減產加上消費者偏好轉向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導致個人電腦銷量出現1%至4%的下滑,不過惠譽對於亞洲個人電腦生產商2012年的前景仍認為穩定,除非遭洪災而受損的產業鏈持續無法恢復,惠譽才會調降評級展望。

泰國佔全球硬碟製造量的45%,今年八月泰國遭遇洪患造成各大硬碟廠關閉,全球供應短缺,硬碟是個人電腦重要原件,因此IDC估計,硬碟減產將使2012年第一季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比預期減少20%。而惠譽對因天災目前所造成產能下降,表示此影響不會大到左右評級結果的程度﹐但如果零部件供應短缺現象持續一年以上﹐惠譽才可能將評級展望由原本穩定下調至負面。

此外,惠譽認為宏碁股份有限公司(Acer Inc.)、華碩電腦有限公司(Asustek Computer Inc.)及聯想集團有限公司(Lenovo Group Limited.),這3家公司以新興市場為主要市場,受經濟表現低靡的歐美影響較小,因此2012年的信用指標將可能略有改善。

而對於亞洲廠商最新主打的產品-超薄型筆電,惠譽認為,雖然亞洲個人電腦製造商最近能從超薄型筆電中獲利,但高技術產品的銷售一向是由歐美新進國家的市場所帶領風潮,但歐美地區近期經濟回升疲軟,超薄型筆電在2012年帶給亞洲個人電腦製造商的收益並不會太大。

惠譽的報告最後指出,所有的傳統個人電腦製造商都將面臨發展非個人電腦類產品的挑戰﹐以因應消費者偏好轉向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新形勢將要求各家公司擁有創新力及強大的市場和定價策略,如此一來,才能與蘋果公司(Apple Inc.)和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