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總統電視辯論前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突然拋出,如果馬英九有信心,也可以把他的一中各表納入台灣共識的討論過程。根據黨內人士透露,內部討論這個操作,已經有3個星期左右,是由小英親自提出的。

無疑的,這個在辯論前拋出新政策,用意當然在清理戰場或對隔天的辯論可能的攻防,採取預防措施。也就是透過類似於政治光譜的位移,接納或包容對手的部分立場,化解隔天總統辯論上會被提出的統獨、國家定位及92共識議題等壓力,並讓選舉朝向以內政為主的方向。

而從當天馬英九僅以蔡英文這樣突然拋出這個政策,跟之前的陳水扁有什麼差別的講法來看,馬反擊的力道相當薄弱,僅止於政治詞彙層次,也讓蔡英文輕鬆過了一關。

政治攻防沒有穩贏、穩輸的。攻防裡要化解對方的攻勢,方式之一,就是主張我的立場跟你沒有什麼差距,這個議題有什麼好吵的?蔡英文的可以納入「一中各表」討論,雖然沒有明言說將接受馬的「一中各表」,但暗示的意味甚濃,其實跟「有條件接受」也差距不遠了。

設條件,也是政治人物吵架的老招數。民進黨既然對於台灣前途的選項是開放的,那「統一」當然包括在內,這時「一中各表」又算得了什麼?只要「條件」是經過民主程序就好了。

但如果辯論當天,馬英九順著蔡英文辯論前的話回應說,「既然蔡主席這麼認真要形成台灣共識,不必等到1月14日選後,現在就可以談,明天我們就派人過去談;不過,邀請別人來談,主人總得展現包容的誠意;請蔡主席的民進黨先行表態,是否也能接受『一中各表』、『92共識』呢?」

球打回來了,蔡英文要如何回應,一定引起國內外的關注。一次、二次、三次逼問,總是逼問到小英親口說出,「如果全民有共識,我們也可以接受一中各表」吧!這時候,小英還能從12月3日到隔年的1月14日裡,都用「民主程序」來回應嗎?本來想清理統獨戰場,反而讓自己脫不了身,這算高明嗎?

其實,蔡陣營這個操作跟前一陣子馬英九搞的「和平協議+公投」非常類似。都是太過重視政治的「術」而忽略了政策的本質。當時,馬陣營沒有決心接受公投,匆忙拋出又後退,摔了一跤,讓他們想作為主要武器的ECFA也跟著被繳械;而這次蔡英文能僥倖躲過對手的攻擊,說真的也僅是運氣比較好一點,靠著是對手一時的疏失罷了。

日前,游盈隆教授領導的台灣太平洋協會民調曾顯示,超過5成以上的民眾不認為馬英九「賣台」,也不認為蔡英文當選後,兩岸關係就會倒退。換句話說,多數民眾都認為雙英兩人在兩岸的終極目標上可能是不同的,但在短期政策上,都屬於「務實派」的。

在這個普遍認知下,其實就已透露這次大選,兩岸議題很難成為顯性話題。蔡英文陣營以「立場」去換取議題攻防一時的優勢,其實風險不僅很大,還可能付出選民對她原先務實的認知以及信任度等代價的。況且這樣做,有意、無意間也告知了民眾,這個陣營對這個議題其實是焦慮與沒信心的,否則就不必急於去進行這樣的操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