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年來多次遭受風災,大批漂流木常隨著土石流傾洩而下。前「健美先生」王章維因喜好原木藝術,近年來全心投入從事漂流木藝術、家具製作,近期還將在屏東縣政府展示各類漂流木作品,並舉辦公益義賣活動。

屏東縣政府中庭近期展示由王章維創作的各種原木生活空間風貌,長期投入原木文創產業的王章維表示,展覽的緣起,是為表達對高屏溪山林資產的感謝,他也邀請民眾能親臨現場,體會大自然居住意境。此外,現場也發起義賣活動,所得的十分之一將援助地方身心障礙藝術家。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近年來屏東山區受到莫拉克、凡納比風災影響,許多部落慘遭土石流危害,大批漂流木隨洪水四處流竄,處理漂流木成為政府及山區部落棘手的問題。在王章維長駐部落的協助下,不起眼的漂流木皆變成藝術作品,深獲當地原住民肯定,因此特邀他前來開展。

熱愛原木藝術的王章維,原是代表屏東出戰大小運動會的「健美先生」。他認為,原木雕刻藝術應該積極推廣,因此近年來他多次深入屏東大武山區,並突破個人工作坊產業格局,正式成立原木藝術企業社,投入原木雕刻品創作推廣,而且一做就是十幾個年頭。

王章維說,每當自己撿拾一塊不起眼的漂流木,經過腦力激盪、創意設計,成就一件賦靈性、有生命力的作品,這過程他感到相當有樂趣,同時也兼具實用性。

他強調,藉著漂流木、原木的藝術,可以體會大自然的偉大。因此這回特別透過參展回饋社會,也藉此表達對高屏溪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