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對手、總統馬英九主張的「一中各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2)日在總統候選人辯論前夕表示,「台灣共識」是具包容性的,如果馬英九有信心,也可以將「一中各表」納入一併討論,才能化解內部分歧;她強調,她當總統,絕對不會像馬英九把兩岸議題當作一時政治操作,也會與前總統陳水扁處理兩岸關係的方式有所不同。

就在總統電視辯論前夕,蔡總部昨晚臨時通知媒體,候選人蔡英文將就兩岸議題發表談話。隨後,蔡英文在談話中強調,台灣內部先有共識,兩岸關係才能穩定發展。

她批評先前馬英九突然拋出兩岸政治協商與公民投票議題,是在台灣社會沒有討論、缺乏共識的選舉考量。因此,她當選總統後,絕不會如馬將兩岸議題當作政治操作,也會陳水扁有所不同。

蔡英文說,長期以來,有關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的未來發展,台灣社會確實存在相當分歧的意見。總統的責任應該是拉近不同的意見,透過理性的溝通來形成社會多數的共識。

她說,「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主張,目的就是要化解國家認同的分歧,形成台灣與中華民國相互包容的多數共識。而「台灣共識」是具有包容性的,如果馬總統有信心,也可以將「一中各表」納入一併討論,從而才能化解內部分歧,為兩岸關係的發展找出可長可久的新互動基礎。

蔡英文強調,台灣是一個多元民主的社會,任何一個政黨執政都不可能代替人民決定國家最終的前途。民進黨執政後,會在目前兩岸現實的基礎之上,秉持「民主、對等、和平」的原則與對岸展開新的對話,並對台海和平與區域穩定扮演積極而且負責任的角色。

她進一步說,明年1月14日贏得勝選之後,將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透過不同的管道進行多方面的對話溝通,增進彼此的理解與互信,並且為執政之後兩岸的正式協商鋪路。只要雙方都願意秉持務實的態度,不需要預設前提或排除任何的選項,兩岸之間什麼都可以談。

而對國內,蔡英文表示,520後,將以總統的身分邀請國會議長、立法院朝野各黨團就兩岸交流的各項議題進行行政立法及朝野政黨的協商,逐步建立包容多數意見的「台灣共識」。對於過去三年兩岸簽署的各項協議,新政府不會貿然終止;至於人民有疑慮的部分,政府也將循民主程序,並且透過朝野協商的共識來妥善處理。未來的兩岸關係將會穩定向前,不會停滯、更不可能後退,海峽兩岸可以共同開啟「理解互信、穩定前進」的歷史新局。

此外,發言人陳其邁補充說,「兩岸對話工作小組」是跨黨派小組,將為「兩岸正式協商」做準備,所觸及的當然也包括台灣社會具共識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