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30日宣布驅逐所有境內的伊朗外交官,關閉伊朗駐倫敦使館,另一方面也關閉英國駐伊朗使館,撤出所有駐伊外交人員。伊朗外交部30日發表聲明指責英國的舉動「草率」,並表示將採取適當的報復行動作為回應。

根據BBC報導,英國外交大臣黑格30日在議會上透露,已要求所有伊朗駐英外交人員在48小時內離開英國,英國方面也已關閉駐伊朗德黑蘭使館,撤出所有外交人員。

黑格說,英伊關係目前處在最困難的時期,但並不打算與伊朗完全斷交,這一決定並非代表兩國外交關係的終止。

伊朗外交部30日發表聲明表示,英國政府驅逐所有伊朗外交官,並關閉伊駐英使館的決定是一種「消極」行為,非常「草率」,伊朗「定會報復」。

伊朗議長拉里賈尼說,英國政府過去的做法激怒了伊朗人,如果英國政府繼續實施敵視伊朗的政策,伊朗會「以牙還牙」。他說,伊朗示威者的憤怒源於英國數十年來對伊朗的「不當行為」。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強調,伊朗示威者出於憤怒衝擊英國駐伊使館,這種行為不可接受,伊朗司法部門正在處理肇事者。

數百名伊朗抗議者29日在英國駐伊朗大使館門外舉行示威,抗議英國因為核議題對伊朗採取的金融制裁。示威者翻過圍牆毀損使館,並焚燒英國國旗及一部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