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長郝龍斌今(1)日清晨率領爭取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臺北代表團返臺,並與教育部長吳清基、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國際大學運動總會執行委員陳太正等召開記者會,郝龍斌於會中宣示,要讓2017臺北世大運成為有史以來辦得最好的一次。關於相關場館和預算,郝龍斌表示,目前有8成的場館都是既有場館,另有2成有些已動工,有些則已編預算,所有場館都會在2016年完成。預算部份,郝龍斌解釋,395億的預算中,有274億是既定的建設與BOT的案子,不管有沒有申請到世大運,都會進行的,就像是籃球中心、網球中心等,所以,因建設及整修世大運所需場館的預算金額是121億,將由中央及地方共同分擔,分6年支出。

臺灣先前已有4次申請主辦世大運的紀錄,如今第5次叩關,終於申辦成功,郝龍斌表示,打敗勁敵巴西利亞爭取到主辦權,他除了興奮外,也非常激動。曾為專業運動選手的戴遐齡也語帶哽咽表示,從小她就在運動場上代表國家爭取榮譽,對於這次能夠爭取到被譽為「小奧運」的世大運,她情緒顯得激動說,「我們真的做到了!」

郝龍斌指出,巴西的體育實力堅強,又是世界的第7大經濟體,對於是否能打敗巴西獲得主辦權,直到開票前,他都沒有把握。郝龍斌指出,這次能夠勝出,主要是臺灣從中央至地方密切合作積極爭取的決心,感動了評選世大運的執行委員們。

其中3位執委於10月中到臺灣訪視期間,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都親自接見,當面表達支持世大運的決心。郝龍斌轉述日本籍執委的說法指出,他對於「臺灣的總統、市長愛運動」、「北市每月有一百萬人次到運動中心運動」印象深刻,這對北市爭取到主辦權有非常大的幫助。郝龍斌也補充,這位日本籍執委也多次向郝龍斌表達對臺灣人民慷慨幫助日本311災後重建的感謝之意,因此,臺灣舉國上下的善意,對於臺北爭取到世大運都有或多或少的貢獻。

郝龍斌說,臺北代表團也精心設計遊說方式,把簡報內容、聽奧、花博精采的片段放在平板電腦HTC Flyer裡送給執委,也向他們表示將提供每位運動員70元歐元額度的悠遊卡,讓他們不僅可以搭乘交通工具,也可以到採用悠遊卡付費的商店購買商品,藉此更認識臺北、了解臺北,這些對於爭取世大運都有加分作用。

最後,郝龍斌提及,中國的善意及支持也是這次申辦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郝龍斌說,中國代表團曾口頭向他表示支持;他也從其他執委口中得知,中國代表對於臺北爭取世大運主辦權的態度是相當正面的。

對於媒體詢問2017年舉辦的世大運會不會因為市長任期屆滿而有變數?郝龍斌回應,市政是連貫的,將來中央各部會及北市府都會依照承諾,積極合作,不會因為市長更換有任何的影響。就如聽奧、花博是由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任內所爭取到的,而由他執行完成。而他的任期還有3年,將會把能做的儘快做好,讓下任市長能繼續完成相關事項。

此外,他對於辦好賽事只有2個禮拜的世大運,相當有信心。他也會邀請新北、桃園、基隆、新竹等縣市共襄盛舉,讓全民有共同參與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