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際知名小提琴家胡乃元擔任音樂總監的Taiwan Connection(簡稱TC)音樂節進入第8年,由48位國內外台灣音樂好手所組成的室內樂團,今年將挑戰「無指揮」演奏貝多芬《命運》交響曲。胡乃元說,「無人指揮」靠的是團員間的默契,台下觀眾將更能感受到演出者的全心投入和對音樂的熱情。

今(30)日中午新頭殼的《開放編輯室》節目,邀請到TC音樂節音樂總監胡乃元,談TC對好音樂的執著,以及令外界好奇的「無人指揮」是如何辦到的。

今年的TC音樂節陣容強大,除了胡乃元和海外音樂家,還包括國內三大樂團—國家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以及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共同演出,但TC音樂節並非一開始就是如此大規模的呈現。胡乃元說,2004年,他們從室內樂二重奏、三重奏及四重奏起步,經年演變下來,編制逐漸擴增;2007年,組成20多人的弦樂團,2年後加入管樂演奏。直到今年即將演奏的《命運》交響曲,最終有將近50位音樂家合作演出。胡乃元說,貝多芬時代交響樂團的編制也差不多是這個規模。

胡乃元表示,Taiwan Connection當初的構想來自嚴長壽先生,宗旨在於透過音樂家間的合作,將好音樂帶到全台各個角落。胡乃元說,台灣有很多優秀音樂家,連結更多的海內外音樂家一同進行Taiwan Connection是他的期望,TC音樂節除了是一場音樂饗宴,更是以音樂家為主角的音樂節,期望這些優秀人才能被看見。

胡乃元說,去年《英雄》交響曲剛開始演出時,很多人對沒有指揮的演奏感到不可思議。身為首席小提琴的他,雖然要負責帶動,更多時候還是靠團員彼此間的默契合作無間。胡乃元表示,看他們的演出會發現,台上的互動比一般的樂團演出多更多,演奏者的肢體語言、投入程度更為熱絡。

「音樂家需要『使命感』表演,在台上演出不是例行公事,而是全心全意的賣命投入」,胡乃元說,這也是他對Taiwan Connection的期望。

Taiwan Connection要「Connect」的,除了音樂家,更是音樂家與這塊土地的連結。許多音樂家10幾歲就出國留學,對家鄉的認識,因長年在外漸漸薄弱。胡乃元說,身為台南人的他,最近幾年到台東演奏,曾有人希望在台東的演出可以稍微「輕」一些,但真正到台東後,感受到的卻是觀眾的井然有序,節目一開演,連平常坐不住的小朋友也安靜的不得了。

胡乃元身為音樂總監,在團體內扮演的角色,有點類似指揮會做的事,例如研究總譜,要瞭解哪一聲部在何時要特別突顯,並協調各聲部的互動。他也會和團員討論音樂的表現方式,以及用何種速度演奏才能展現樂曲精神,達到演出的最好狀態。胡乃元說,雖然身為音樂總監,但這幾年下來,獨奏的部分越來越少,為的是要讓團員有表達自我的空間,並與其他團員充分互動。

這次即將演出的《命運》交響曲,延續了去年《英雄》交響曲中的生死搏鬥精神,每一個部份如浪潮般緊湊接續而來,比起《英雄》,讓人感受到更急切的壓迫感,就如同貝多芬創作當時的人生歷境。激昂的音樂除了呈現貝多芬個人的一面,他「為大眾而作」的音樂,也忠實呈現了當時歐洲社會改革後的激盪與火花。

TC音樂節將於12月4日起在高雄、台中、台北、台東等地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