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聖誕氣氛最濃厚的地點在哪裡?就在屏東縣的萬金聖母聖殿!150年前,西班牙道明會士郭德剛神父從高雄前金步行到屏東萬金村,開啟了天主教在屏東傳教的歷史,為慶祝天主教來台傳教150年,萬金聖誕季系列活動將自12月3日下午5時點燈揭開序幕,12月11日萬金聖母聖殿慶祝開教150週年主保堂慶,聖母像出巡盛大遶境;12月17日福傳150聖火鐵馬行,帶領民眾從前金騎自行車到萬金,體驗一百多年前福傳行腳的艱辛;12月24日聖誕晚會,安排街頭藝人在萬金聖母聖殿週邊演出,及施放高空煙火。

萬金聖母聖殿為西班牙式古堡建築,是全台最古老的天主教教堂,1984年獲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敕封為「宗座聖殿」,亞洲唯二、台灣最早獲教宗敕封的教堂,每年都吸引許多民眾造訪參觀。

尤其每年12月,萬金聖母聖殿舉辦主保大典聖母遶境及聖誕節慶祝活動,不只各地教友蜂湧朝聖,當地萬金村、赤山村居民有將近八成以上都是教友,幾乎家家戶戶都佈置聖誕燈飾、馬槽,洋溢濃濃的聖誕氣氛,12月24日平安夜慕名而來的遊客把村落擠得水洩不通、城開不夜。

今年屏東縣政府配合萬金聖母聖殿擴大舉辦聖誕季,11月24日特別在高雄玫瑰聖母聖殿舉行記者會,點出前金區與萬金村的「雙金」淵源,高雄樂仁幼稚園小朋友擊敲,預告聖誕節的溫馨喜樂。

屏東縣政府觀光傳播處長鄞鳳蘭表示,每年萬金聖誕活動都吸引數萬人參加,縣長曹啟鴻非常重視,去年平安夜時她前往參加,還沒到村落就已擠得車水馬龍,而且家家戶戶都點亮聖誕燈飾,她很感動。今年縣府決定舉辦聖誕季,擔心平安夜當晚可能超過十萬人湧入萬金,當地一位退休的老代表二話不說,提供自家幾公頃的土地供縣府規劃為停車場,村民的熱情真的很感人。

到萬金除了感受聖誕氣氛外,還可以看到西洋宗教融入在地文化後的入境隨俗。例如24日聖誕夜萬金聖母聖殿舉行迎接聖嬰活動,會選定一戶人家做為聖嬰降臨家庭,由小朋友分別扮演聖母瑪利亞和若瑟,坐牛車迎接聖嬰回到聖堂,全程都以台語進行,萬金村入口處的大幅壁畫即描繪出坐牛車迎聖嬰的情景,還有穿著平埔族服飾的打棍隊學童,非常有本土味。

更富意義的是,鄰近萬巒鄉的泰武鄉泰武村在莫拉克風災後,遷至萬金村附近的吾拉魯茲部落永久屋基地,為協助部落產業重新站起來,萬金聖誕季也結合泰武鄉公所延伸至吾拉魯滋部落辦理活動,包括12月11日第一屆台灣原鄉咖啡博覽會、創意市集、草地音樂會,12月17日還有馬槽裝置藝術票選、希望小樹認養活動等,展現部落新生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