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週三表示,將加強對歐元區成員國的預算控制,並提出建立歐元區共同債券的方案,設法將歐債風暴對歐元區的威脅降到最低。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歐元區共同債券市場共有3種方案,一為由歐元區17個成員國為聯合債券提供共同擔保,並停止發行各自的主權國債,各國已發國債按一定方式轉換為歐元債券。

第二種方案為發行有限的優先聯合債券,即歐元債券按一定額度取代各成員國國債,各國同時保留自主發債權。

第三種方案是以歐元債券完全取代高負債成員國國債,由各成員國為歐元債券提供擔保。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Jose Manuel Durao Barroso)表示,將對歐元區共同債券細節作進一步討論。歐元區財長下週將在布魯塞爾召開會議。

另外,根據歐盟委員會的提議,未來較疲弱的歐盟成員國政府,將必須經常接受經濟和財政狀況的評估,歐元區其他成員國將可投票決定某個成員國是否應申請資金救助。

巴羅佐表示,為了恢復經濟,歐盟成員國政府必須努力履行結構性改革的承諾,加強歐元區的一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