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會22日舉行年度會員大會,邀請藍綠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蔡英文發表演說,2人先後到場「王不見王」。馬英九以「台灣之黃金十年」為題,主打4年政績,向在場美商展現沉穩的執政者風格。蔡英文除了抨擊馬政府重中輕美、TPP政策空洞,同時以活潑自信的方式展現執政決心。

在兩岸關係議題上,馬英九強調,他上任後改善了兩岸緊張關係,簽訂了兩岸經濟協議(ECFA),未來將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達到兩岸永久和平,但「沒有時間表」,且前提條件是一定要經過公投,由全民決定。蔡英文表示,她對兩岸政策的作法就是建立共識,當選後將凝聚台灣共識,與中國展開對話,強調兩岸雙方應該保持必要的彈性。

在台美關係方面,2人皆多次提及將強化與美國經貿合作關係。馬英九表示希望儘速重啟「台美貿易投資架構協定」(TIFA)磋商、爭取10年內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蔡英文批評馬政府的TPP看不到具體做法,並說她上任後會在最短時間內具備參與TPP的條件;蔡並抨擊馬政府「重中輕美」,上任4年只顧發展中國經貿關係,台美經貿卻停滯不前。她表示,當選總統後,首要對外工作目標就是調整這種不平衡發展。

蔡英文演講時,近10次提及TPP,甚至一時口誤唸成DPP。蔡發現口誤後,自嘲「如果他(指馬英九)要加入DPP,我不介意,」引來全場笑聲及掌聲。並說,DPP與TPP雖一字之差,DPP卻十分密切注意台灣加入TPP會議的進程。

有關美國牛肉進口議題,馬英九以輕鬆語氣說「Don’t forget the beef!」,表示自己並沒有忘記,但需要一點時間來跟民眾溝通。馬英九說,希望牛肉不要成為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障礙。

選戰倒數50多天的這場雙英交鋒中,馬英九以「我改變了台灣,讓台灣成功轉型,但我要做更多,所以需要再四年」拉票;蔡英文則在演講中數度提醒台下美商,這次大選十分激烈,「我相信我們很可能贏」,展現執政信心。

會後有與會者表示,雙英演講中,馬英九多談任內政績,引不起美國人興趣;蔡英文跳脫十年政綱框架,談及逐漸向中傾斜的美中台關係,為美商所重視的議題,獲得掌聲與笑聲,蔡明顯多過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