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接管利國政局一個月後,22日宣布成立過渡政府,由「全國過渡委員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基伯(Abdul Raheem al-Keeb)出任總理,過渡政府任務為起草憲法並於明年6月底舉行民主選舉。

過渡政府總理由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執委會主席基伯擔任,國防部長為逮捕格達費之子賽夫的西部城市津坦武裝部隊司令朱瓦利(Osama al-Juwali)。過渡政府有2名副總理和24名部長,其中包括2名女性部長。過渡委員會原有的10多名部長中只有3人留任。

基伯表示,過渡政府的首要任務是重塑社會穩定,協同全國過渡委員會實現全國和解,善待死傷者及其家屬,重建司法體系,整合全國軍隊以及在互相尊重和維護共同利益的基礎上與其他國家建立合作關係。

與「全國過渡委員會」不同的是,新政府專門設立死傷與失蹤戰士部和民政部,取消了原有的新聞部,成立新聞委員會代行其職責。

利比亞自10月23日由「全國過渡委員會」接管,「全國過渡委員會」前執委會主席吉布瑞(Mahmoud Jibril)宣布將在1個月內組「過渡政府」,但吉布瑞於10月30日辭職,接任者基伯宣布將在2周內宣布「過渡政府」人員名單,不過由於內部分歧和地方利益紛爭,「過渡政府」的成立一再延遲。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利比亞目前的局勢還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過渡政府的執政之路充滿荊棘。

在安全方面,過渡政府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武器泛濫。戰爭中約有1萬枚存放軍火庫中的導彈失蹤,許多輕武器遺失,首都的黎波里街頭更隨處可見攜帶槍枝的士兵和民眾。

在政治方面,雖然各方就過渡政府名單暫時達成了妥協,但當前利比亞政治舞台充斥各方利益,既有倒戈的前政府人士,也有堅定的反政府人士;既有伊斯蘭主義者,也有世俗主義者和民主派人士。短時間內要實現全國和解,困難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