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法醫楊日松因罹患大腸癌,今(23)日清晨病逝,享年84歲。楊日松62年來參與過3萬餘件遺體解剖,破過無數重大疑案,被譽為「台灣福爾摩斯」。

楊日松民國16年生於台灣苗栗縣公館鄉,台灣光復後進入台大附設醫院專修科,有別於一般醫學生的懸壺濟世志向,他選擇了法醫,希望為人權伸張正義。1949年3月,隨著刑警總隊的成立,成為法醫組的一員。

「法醫是犧牲奉獻,希望達成兩安,即『安心』與『安息』。」楊日松說,經過專業鑑定,協助無名屍、無頭公案,釐清真相,讓人「安心」;協助死者找到兇手,死者才能「安息」。

楊日松到刑事現場解剖遺體,幾乎不戴口罩,甚至親嚐屍水。楊日松說,驗屍不戴口罩,不是自己勇敢,除了尊重死者,盼能嗅到兇嫌留下的氣味。而人體氣味來自遺傳,每人不同,透過「氣味」能找到線索。

法醫工作繁重,楊日松數度申請退休,一直被慰留;但體力對他而言,仍是一大考驗。1990年12月因過勞,一度輕微腦中風,躺了一個多月,又重回崗位。病後復出的楊日松,接連勘驗日人井口真理子命案、尹清楓命案。很多重大刑案偵辦碰到瓶頸,刑事人員或被害人家屬都希望他能到場判定,致他想退休,仍得不到歇息。

因楊日松的勘驗,偵破了井口真理子命案,東京大學肯定他的法醫造詣,頒他榮譽法醫博士學位;87年總統府也頒發「特種領綬景星勳章」給他,表彰他的貢獻。

楊日松畢生投入法醫工作,直到1997年才以法醫室主任之職務退休。為提攜後進,每星期仍到刑事局法醫室報到,傳承經驗。

2010年11月14日,楊日松傳出罹患大腸癌,今(23)日凌晨病逝國泰醫院,享年84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