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不幸地,2012年總統大選已正式進入「抹黑期」。

本來,馬英九總統和蔡英文主席,都被認為是重視形象、愛惜羽毛的總統候選人,可是選戰一開打,太多的人和資源被動員,太多的個人和團體利益暴露在風險之中,「溫、良、恭、儉、讓」顯然變成一種奢侈。

選舉已然是一種爾虞我詐的戰爭。愈來愈專業化的選舉操作,唯「術」是尚,過去是小試身手,現在則經常玩到走火入魔。因為壁壘分明,支持者對己方陣營施展的卑劣手段,大多不以為意。整個社會已經嚴重向下沉淪。

因為雙方都在玩詭術,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很多事情無法判斷是虛是實,是真是假。

馬總統密會地下組頭疑雲,已經延燒一個星期,雖然現在馬總統以「個人」身份控告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及民進黨法定代理人蔡英文,但事情沒有變得更清楚。

馬總統已經承認認識而且見過傳聞中的地下賭盤聞人陳盈助,但否認接受過他任何政治獻金。可是,一般人當然會問,假如這種有爭議的人沒有「用處」,為甚麼會有人要介紹他和馬總統認識,而且讓總統留下印象。

另一方面,梁文傑聲稱馬英九9月初和陳盈助見了面,而且募了3億元的政治獻金。這樣聳人聽聞的事情,作為民進黨發言人可以沒有進一步證據就草率對外發言嗎?本來馬英九要撇清與陳盈助的瓜葛會很辛苦,梁文傑的無據加碼,倒讓馬英九輕易轉移焦點,變成民進黨抹黑行動的受害者了。

控訴民進黨抹黑的國民黨廣告也沒有更高明,扯「假錄音帶」、扯「非常光碟」、扯「走路工」、扯「空心菜」,就是要扯說蔡英文把國家元首抹黑,難怪蔡英文要說她是「被抹黑的羅賓漢」。

抹黑來,抹黑去,其實受害最深的是選民,因為他們被迫要在都有抹黑前科的政治人物和政黨之間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