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副總統參選人林瑞雄究竟算不算已經放棄美國籍?親民黨昨天發新聞稿指出,依前高雄市議員黃紹庭案為例,宣誓放棄國籍那天就是生效日。但中選會秘書長鄧天佑表示,會以棄籍國的答覆為準,但查核約需花2到3周時間就會有結果,一定會在12月16日公告前揭曉。

鄧天佑指出,參選人登記時須要出示表件,只要符合規定,中選會就會受理,但表件中並未要求檢附放棄國籍證明文件。中選會受理後,依照參選人授權的查核切結書,查核所附表件內容是否有問題。「任何參選人提供的資料僅供參考,不是決定性的文件」。

鄧天佑表示,若參選人上午登記,下午就可以開始進行查核,不過各國放棄國籍的程序不同,但正副總統參選人都必須在登記的那一天,完成所有放棄外國籍的程序。

鄧天佑指出,如果正副總統參選人都不具雙重國籍,中選會將於12月16日公告名單,若公告之前,查到其中有外國籍者,就不會公告他的姓名;若是在公告後、投票前查到,會馬上撤銷候選人資格;若當選後才查到,將提「當選無效」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