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晚會「夢想家」音樂劇2天燒掉2.15億元公帑,傳出馬吳事先不知情,因而在得知燒錢數字後,大感震驚。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翁金珠今(2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根據她手上的文件顯示,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早在去(99)年10月13日就進總統府去報告此案,而「夢想家」是在去年12月27日才決標的,所以,馬吳怎麼會不知道?而國民黨副秘書長洪秀柱則表示,總統日理萬機,對於預算的細目會這麼清楚嗎?她在回答記者詢問時,抱持懷疑的態度。

知名談話性節目主持人陳文茜昨天於年代電視台「新聞面對面」節目時,爆料指出「夢想家預算馬吳決定,盛是代罪羔羊」,她說:「連台中圓滿劇場都是他們(指馬吳)決定的。」陳文茜說,建百基金會的第1任執行長是蔡詩萍,但後來因為高層覺得有很多活動進行的速度都不夠快,「盛治仁就被調去做文建會主委,就叫他收拾這個建國百年的爛攤子。」

陳文茜這番話今天也在立院發酵,引發朝野論戰,而綠營今天更提出文件證明馬吳確實知情。

針對陳文茜的說法,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昨晚回應指出,馬英九總統知道國慶晚會演出夢想家音樂劇,但對於個別預算並不清楚。而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也受訪澄清,院長吳敦義日前已於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表示,兩晚演出花2億元「我也很驚訝」,並已要求行政團隊今後花錢要更謹慎、撙節,要珍惜百姓血汗錢,從吳揆受訪的談話,表示吳揆對該預算的核定也不是很清楚,是在事情發生後才知道。

另外,綠營也質疑,預定要在12/31上午9點到11點舉辦的建國百年「轉動台灣向前行」活動,在全台設10萬個定點、號召百萬車友參加,該活動可能也會破億。

由文建會出資6900萬的「轉動台灣向前行」活動,綠營拿出中華電信的內部文件顯示,中華電信被要求召集5千名員工,參加者可以補休4小時(活動時間僅2小時),而且有200元的儲值卡可拿,至於中華電信的贊助金額則不可考,以此規模來看,該2小時的活動就可能燒掉億元,綠營質疑,這難道不是公然賄選?而且還亂花納稅人的錢,更是仿效2004年綠營舉辦的百萬人手牽手護台灣」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