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國策智庫今(19)日舉辦「台灣國家願景論壇」,原本預定要出席演講的前總統李登輝,因日前大腸癌手術住院,昨天才出院,因此委由「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炎憲代為發表書面致詞稿指出,台灣前途不容國共兩黨私相授受,台灣民主內外交迫危機已在眉睫,需要向上的力量克服挑戰。

「台灣國家願景論壇」今天邀請新台灣國策智庫國安組召集人吳釗燮、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前國安會代秘書長陳忠信、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政策委員趙春山、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陳一新等專家學者,共同討論國家安全、公民社會、經濟永續等議題。

李登輝以「超越台灣民主內外交迫的危機」為題,用書面稿痛批「和平協議」,他的書面稿痛批,不要以為國共兩黨關起門來,把台灣前途做個協議,就可以瞞天過海;台海情勢的相關利益者不只是兩岸,還有其他周邊的國家,絕不可能任由國共兩黨私相授受。

另外,他也憂心的表示,「將台灣民主、自主的成果,寄望在一個毫無民主、獨裁集權統治的反民主政權手中,台灣20多年來,辛苦打拚所走出來的民主道路,恐怕將在一夕之間完全破壞殆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