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生會今(17)日舉行公聽會,要求校方解除宿舍門禁,仿照台、政大,採行24小時門禁自動感應系統。校方表示,會盡量符合學生期望,將待學務會議討論定案後,最快於下學期實施。

台師大學生會今天舉行公聽會,訴求「打倒威權主義下的門禁主義」,要求廢除扣點制度及門禁時間,會中並發布對1086名住宿生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其中高達60%對現行門禁制度感到不滿,70%認為門禁時間12點過早。

學生會代表呂昱達表示,現行的宿舍門禁時間,週一到週四是晚上12點,週五到週日為凌晨1點,過了門禁時間,就要按鈴由舍監開門。根據宿舍規範,過了門禁時間遲歸就要扣點,並填寫遲歸單,累積3次可能會影響申請住宿的順位。

呂昱達表示,雖然校方執行上並未真的扣點,但學生有時會因過了門禁時間就乾脆不回宿舍,整夜在外反而可能導致發生危險,因此希望能仿照台大、政大等學校採取24小時門禁感應管理系統,讓住宿生能持感應卡自由進出。

大學學權小組則批評,「門禁」與「點名」的規範剝奪了學生的身體自主權、夜行權等行動自由。

台師大住宿生4年前即開始爭取解除門禁限制,目前包括台、政、成、清等國立大學的學校宿舍已無門禁限制,台師大則仍規定學生12點前回宿舍。

台師大主任秘書林安邦表示,校方也希望能維護學生權益,讓學生住宿不會感覺那麼拘束,會和學生溝通,盡量符合學生期望;關於門禁時間調整事宜,將待學務會議討論後定案,最快下學期開始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