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東日本大地震後的瓦礫清理費目前估算至少高達1萬億日圓,遠高於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原因在於必須清洗瓦礫中海嘯所帶來的鹽分,以及檢查是否有核事故的放射性物質殘留。

據統計,阪神大地震瓦礫處理費總額約為3246億日圓,平均每噸的處理費約為2.2萬日圓;而東日本311大地震中,岩手縣廢墟瓦礫處理預算約為3000億日圓,每噸處理費高達6.3萬日圓;宮城縣則為7700億日圓,每噸處理費約5萬日圓。

單單僅是岩手及宮城2縣的瓦礫處理費,就遠超過阪神大地震時的費用,而瓦礫上可能附著放射性物質的福島縣,則尚未進行估算。

據日本環境省估計,東北3縣將產生總計約2272萬噸的垃圾。日本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計劃花3年時間完成瓦礫處理工作,但由於現場工作量巨大且經費有限,進度可能延遲。

廢墟瓦礫將先被運往臨時堆放點,分揀出可進行再利用的瓦礫後,再進行清洗和加工。由於311地震後發生了核事故,放射性物質檢查工作也不可或缺。再者,由於地震所波及範圍較廣,垃圾運輸費也相對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