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和安全評估委員會在16日向國會提交的年度報告中,建議美國正視台灣戰機老舊問題,出售新型戰機給台灣。報告雖然沒有指明特定型號的戰機,但指出台灣要求獲得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16多功能型戰機。

委員會副主席丹尼爾•斯萊恩表示,台灣的戰機已該淘汰了,那些戰機有許多機械上的問題。他並表示,注意到台灣致力於獲得更多現代化戰機。

除了建議美國政府正視台灣戰機老舊問題,委員會的報告還指出對中國軍事高度發展的憂心。包括試飛首架隱形戰機、試航首艘航空母艦,以及中國可能已部署能夠攻擊海上移動船隻的導彈,委員會指出,中國軍力已發展到歷史最高水平。

委員會表示,中國的軍事發展是針對美國在國防上的減弱,中國軍方正設法提升反制美軍作戰能力及攻擊美軍弱點的的軍事能力。

委員會建議美國當局評估國防部偵測解放軍可能發動攻擊的預警系統。

委員會還指出,中國今年從事一連串「惡意網路行動」,包括利用網路從事商業間諜活動,危害美國及其他外國政府的電腦系統。來自中國的網絡攻擊可能干擾最少2枚美國衛星的運作,借此削弱美國的科技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