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天表示,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以「領袖代表」身分代表國家出席APEC,應專注各項國際經貿事務,但連戰竟在「連胡會」中開始討論「和平協議」,違反總統馬英九向人民提出的「十大保證」,這讓全民不安。

連胡會於夏威夷時間11日上午10時15分在檀香山Sheraton Waikiki飯店舉行。連戰向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拋出兩岸簽署和平協議議題。他表示,這是兩岸人民共同期盼,希望未來能在適當時機檢討;連戰此行是第4次代表馬總統出席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領袖會議。

陳其邁下午透過新聞稿指出,連戰以「領袖代表」身分代表國家出席APEC,任務應該是專注在各項國際經貿事務上,但不可思議的是,連戰竟然在「連胡會」開始討論「和平協議」,這已經違反了馬總統自己向人民提出的「十大保證」。

陳其邁說,馬總統「和平協議」的「十大保證」提到,「台灣民意要達到高度共識,兩岸要累積足夠互信,在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等前提跟原則下,若這些條件不成熟就不推動」,但「連胡會」證明馬總統已正式啟動協商和平協議,「十大保證」根本是謊言,國共已經透過黨對黨密室協商,開始談和平協議,這讓全民感到非常不安。

陳其邁表示,馬總統逕自以2005年國共兩黨密室協商下的結論做為指導原則和中國談「和平協議」,更是以一人、一黨的意志來決定國家的前途,把台灣人民推向恐懼與不確定的未來,馬總統到底在急什麼?為什麼他的兩岸政策立場會前後不一致,應該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