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在10日表達對中國壓制西藏與盲人律師陳光誠等人權議題的關注,是美國近幾個月內對於西藏與人權議題表達關注的最高級官員。

希拉蕊在夏威夷亞太經合會的非正式會議之前表示,美國對中國的繁榮表示歡迎,但她也關心中國的人權問題與經濟政策。而自年初開始,中國四川的阿壩、甘孜等藏人聚集區已發生十餘起藏人自焚抗議中國西藏政策的事件,再加上陳光誠持續被中國政府軟禁,都讓希拉蕊非常擔心。

希拉蕊表示,每當中國有維權人士被捕或失蹤,美方都會在公開場合或私下向中方表達關注。

這個月1日美國國會中國問題執行委員會(Congressional 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CECC)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才要求中國讓美國國會代表團,前往山東臨沂東師古村探訪陳光誠,若中國當局不同意,希拉蕊與駐中大使駱家輝也將向中國高層反映美國對陳光誠一家的關注。

希拉蕊也表達對中國經濟政策的關切,她表示,美國企業希望在對中國出口時能有公平的機會,中國的公司除了更能在美國投資、也希望能從美國購入更多高科技產品。希拉蕊說,美國與中國可以在這些目標上合作,但中國必須採取改革措施。她並呼籲中國「走不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