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英國各地的數千名學生,9日在倫敦市中心進行遊行示威,抗議大學學費上漲。在警方嚴密監控下,抗議過程未發生嚴重衝突,但仍有24人被捕。

根據BBC報導,英國政府宣布,明年大學學費最高將漲到每年9000英鎊(約43萬台幣),約為目前學費的3倍。

由「全國反學費和反削減活動」組織的抗議活動,反對政府的高等教育市場化改革政策。活動領導人邁克爾•切森表示,「擁有百萬財富的內閣官員,要我們學生交3倍的學費。」

在倫敦特拉法加廣場附近,示威者高舉寫著「教育免費」、「廢棄學費」、「不要削減」、「卡麥隆下台」的標語,呼喊口號。

拿著標語的遊行隊伍,前有一排警察率領,中有警察護送,後有數量警車殿後,上有警方的直升飛機盤旋,幾乎將遊行隊伍包在其中。

雖然警方防範嚴密,但仍有少數示威者突破遊行隊伍,在特拉法加廣場搭起約20頂簡易帳篷,但隨後被警方移除。

去年底,抗議大學學費上漲的示威遊行最後演變成嚴重暴力衝突,抗議群眾包圍辦公大樓,毀損商店,並攻擊查爾斯王子夫婦乘坐的王室禮車。而這次遊行在4000名警力的嚴防下,過程較為平和,並未發生嚴重衝突。

據警方估計,參與示威遊行者約有2000人,但實際人數可能遠遠超過此一數字。雖然遊行過程整體平和有序,但警方表示,當天仍有24人被捕,但未透露其被捕的具體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