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9)夜在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八卦版有網友爆料指出,耗資逾2億的百年國慶音樂劇「夢想家」主打曲,疑似拿已逝的音樂家陳志遠於2003年為對岸電視劇「似水年華」所創作的主題曲改編充當,除了key不一樣外,連前奏、曲調都沒什麼大改,引發網友議論紛紛。

這首被拿出來和「夢想家」評比的中國劇「似水年華」主題曲是由已逝的台灣音樂家陳志遠作曲,黃磊演唱,而該劇也由黃磊和劉若主演。最先發現兩者相似度極高的是,也曾為音樂人的朱頭皮,他在噗浪上透露此發現。

有網友指出,「舊曲新填詞,也敢拿創意費3900萬?」「台灣人的錢看來現在不是淹腳目,對某些人而言,是淹到頭頂那麼多。」

也有網友指責「賴聲川把過世的人拿出來當擋箭牌,很不應該。」賴聲川曾在公開聲明上說,他最感抱歉的是已逝的音樂人陳志遠。他說,陳志遠的音樂是近來台灣流行歌曲或音樂劇的典範;而陳志遠在身體最衰弱、生命即將消逝前,仍在病榻上為音樂劇寫曲。

根據維基百科指出,音樂家陳志遠於2004年就發現罹患大腸癌,此後持續進出醫院治療,與病魔奮鬥7年之久,不幸於2011年3月16日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壽62歲。

本文所附的是這兩部時隔8年MV創作,耳尖的網友不妨聽聽看,是否真的很相似度很高?第1首附的是「似水年華」,第2首所附的則是「夢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