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燒掉2.15億的《夢想家》大劇,是否剝削學生演員?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今(9)日表示,相較於賴聲川從創意設計、製作管理、規劃執行分得近1億元,在140人演出的戲劇裡,近半數,68名國立台灣體育學院舞蹈系師生,一個月排練、演出,竟僅領到68萬元左右費用,佔整個「製作管理及演出執行」6079萬元的1%而已。

莊瑞雄出示資料說,「夢想家」兩晚演出共近140名表演者,其中近半數為台中市國立台灣體院舞蹈系學生。賴聲川利用「百年國慶」、為校、為系爭光當號召,透過關係將台體60名學生納入「夢想家」演出團隊,這60名學生由表演工作坊幹部指導,付出血汗密集訓練一個月,期間還兩度包遊覽車北上彩排。

莊瑞雄說,60名學生和8名舞蹈系指導教師,事後各領到1萬零數百元的排練費或1萬元的顧問費。68名師生辛苦換得68萬餘元,換算只佔整個排練及演出的「製作管理及演出執行」科目6079萬元的1%,或佔整個夢想家標案2.15億元的0.3%。

他說,相較於「賴聲川們」分食億元大餅,這群在臉書留言「腳都麻了」的學生是辛苦又廉價,賴聲川則是「創意」天價、數錢數到手抽筋。

莊瑞雄出示台體舞蹈系學生臉書上的「排練日誌」和他們與賴聲川合照的相片說,這群學生天真無邪,把參與國家慶典當做公益,他們在臉書寫「我的腳麻掉了」、「排練費買新包包ya~」等話語,完全不知背後竟是一個天價標案。直到近日2.15億的醜聞被揭發,師生們才恍然大悟這件事情並不單純。

莊瑞雄說,月領一萬元比麥當勞打工甚至外勞薪資還低,賴聲川不該如此貪心,利用這群師生的單純和愛國心。他質疑賴聲川從一開始就打算剝削這群單純可愛的學生,盛治仁、賴聲川應對台體師生做一個公平的交代。

發言人陳其邁也指出,依照大型歌劇如歌劇魅影的演出成本價格,演員演出費應佔成本的3-4成,但台灣體院學生卻被當廉價勞工,依「血汗工廠」、麥當勞打工甚至外勞的標準發津貼。

民進黨要求文建會公布《夢想家》音樂劇標案細目、報銷領據,並呼籲特偵組、監察院儘速調查此案涉及的綁標圖利、浪費人民納稅錢等弊端,盛治仁也應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