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子能機構8日發表報告表示,有跡象顯示伊朗從事了「與研發核爆裝置有關」的活動,對伊朗核計劃可能具有軍事用途表達嚴重關切。伊朗方面則指責這份報告是「有失均衡、缺乏專業性且含有政治動機」。

國際原子能機構8日在維也納表示,經過對所掌握的訊息進行嚴格評估後,他們認為,至少到2003年底之前,伊朗曾「有組織、有系統地」從事「與核爆炸裝置有關的」活動。

報告還暗示,直到去年,伊朗可能仍繼續從事有關核武器研發的活動,有的現在可能仍在進行。國際原子能機構並未直指伊朗正在研發核彈,但提到德黑蘭核計劃的研發工作可能有軍事目的。

根據BBC報導,針對報告暗指伊朗從事軍事方面的核計畫,伊朗駐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蘇丹尼耶表示,「這個報告不專業,不均衡,它是在美國的壓力下完成的,而且帶有政治目的。」

蘇丹尼耶說,國際原子能機構的這份報告毫無新意,只是一味重複過去對伊朗的指控。他強調,伊朗已經對所有指控作出了答覆,並且已經證明這些指控「毫無根據」。

這份報告是國際原子能機構迄今以來,對於伊朗核計劃是否為軍事用途所做出最明確的表態。但總體來說,此報告仍未對伊朗是否試圖擁有核武做出明確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