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傳出教育部有意將不吸菸列入校長遴選標準引發爭議,雖然教育部澄清只是建議而非強制,但吸菸人權團體今(8)日上午還是在教育部門口抗議。台灣相思草人權促進協會理事長朱政騏表示,花連縣已率先配合教育部宣導,在國中小校長遴選簡章納入不吸菸條款,明顯涉及就業歧視的問題。他希望教育部立刻發文通知地方更正,否則不排除向監察院檢舉。

據傳教育部5月發函地方教育局處,建議學校將不吸菸納入校長甄選條件,引發外界質疑教育部「管太多」。朱政騏指出,雖然教育部強調只是研議、建議,沒有硬性規定抽菸不能參加校長遴選,但花蓮縣已率先配合,足見教育部的建議已經造成影響,不應該推卸責任。

朱政騏舉例,校長教導未成年學生不要發生性行為,不代表自己也要「以身作則」,也不能發生性行為,所以校長推動菸害防制和自己吸不吸菸完全沒關係。「難道校長教未成年學生不要發生性行為,校長自己就不能嗎?」他認為校長已是成年人,只要不在校園吸菸,應該尊重每個人的個人嗜好。

朱政騏也透露,其實不只校長有禁菸條款,教育部在101年軍訓教官的甄選實施計畫中,同樣也納入不吸菸的條件,這樣等於帶頭違憲,對吸菸者是明顯的就業歧視。他呼籲教育部,立刻發文給各地方政府,更正校長的遴選條件,還要撤回所有違憲凾文,否則就要向監察院檢舉。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出面回應,他表示,花蓮縣確實在其校長遴選簡章中訂立禁菸條款,但目前社會缺乏共識,所以會再和花蓮縣協商。不過對於教官的部分,王俊權則說:「至於教官甄試, 和一般不同,國防部管也支持,我們沒聽到特別的意見」。

王俊權也重申,無菸校園的推動是教育部的一貫目標,憲法雖保障人民工作權,但由於校長是領導職務,如果能以身作則戒菸,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否則全校都知道你抽菸,有什麼立場勸人戒菸?」至於民間團體要求教育部發函更正,王俊權則不願正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