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馬英九不平認為為什麼別人主張和平協議沒問題,他主張就是賣台,是不是因為他有原罪說法?前總統陳水扁引用廣播名嘴「阿生」妙喻虧說,別人上摩鐵(旅社)帶的是自己的太太,但「阿生」帶的卻是「小三」,當然被罵。

人在獄中的陳水扁今(8)日透過辦公室發表10月29日完成的「你不知道的真相(29):假如馬英九將和平協議交付公投」一文。

對於和平協議,陳水扁指出,馬英九自覺有許多委屈,先是說什麼李登輝、陳水扁及蔡英文都曾提出類似主張,為何他們提就「愛台」?馬提就「賣台」?馬接受電視專訪時,連「原罪論」都說出口,「不管你的主張如何,只要出生背景不一樣,因為父母來自中國大陸,就會有這種原罪在身上,就是親中賣台,這種『原罪論』什麼時候可以離開台灣政壇?」

對此,陳水扁引用廣播人《台灣人俱樂部》名主持人阿生的妙喻。他說共同主持人章天軍、耀仁和他一樣都帶過女伴到摩鐵休息,為什麼只有他一人被罵,章天軍、耀仁都沒事。他覺得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只因為阿生帶的女伴是小三,而章天軍、耀仁帶的是自己的太太。

什麼是自己的太太與小三的區別?陳水扁這樣說,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提和平協議,提兩岸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都是以「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為前提;馬英九的「和平協議」與中國一樣,都是以「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為前提。這就是「愛台」與「賣台」的不同,和族群、省籍無關,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的祖先也都來自中國大陸、與馬英九的父母來自中國大陸沒有兩樣,只是先來慢到不同而已。

陳水扁說,這次選舉沒有人提出馬英九是在香港出生或父母來自中國大陸的問題,馬英九主動挑起省籍及族群的意識型態問題,讓人覺得有點怪怪的。

陳水扁說,民調顯示,有八成九的台灣民眾自認台灣是祖國,以中國大陸為祖國的只有5.7%。馬英九從來不認為台灣是他的祖國,對馬英九而言,台灣不是「國」,只是「家」,他的國家是代表中國的中華民國,所以馬英九在國慶談話才會說,「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是我們的家園」。易言之,在馬英九的心目中,中華民國是秋海棠;台灣只是中華民國的地方行省,是一個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