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媒體於當地時間7日報導,於2010年卸任的前歐洲中央銀行(ECB)副總裁巴帕德莫斯(Lucas Papademos)是希臘新總理最可能的熱門人選。法新社更報導指出,巴帕德莫斯被視為值得信賴的人,有辦法帶領希臘安然度過眼前的債務危機。

法新社報導指出,巴帕德莫斯任職歐銀期間,有眾多金融分析家認為他是歐銀政策背後的推動力量。但現年64歲的他,卻總是刻意迴避媒體鎂光燈,低調的行事作風被普遍認為是1位手腕相當高明的幕後推手,也因此獲得許多希臘人的肯定。

希臘報紙「日報」(Kathimerini)對巴帕德莫斯挽救國家寄予厚望,並在社論中說:「如果巴帕德莫斯拒絕接受這個職位,我們真的不知道還有誰能夠勝任。」

但也有人質疑巴帕德莫斯是否願意返國出任總理一職,因為他今年6月才剛婉拒出任財政部長。中間偏左的希臘媒體「新聞報」(Ta Nea)報導:「即將離職的總理巴本德里歐(George Papandreou)與反對派領袖薩瑪拉斯(Antonis Samaras)昨晚達成協議後,巴帕德莫斯明天將成為希臘新總理。」但報導沒有引述消息來源。

巴帕德莫斯於1994年到2002年擔任希臘銀行(Bank of Greece)總裁時,曾監督希臘加入歐元區的過程,2002年到2010年則擔任歐洲中央銀行副總裁,離開歐洲央行後,他便扮演向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提供建言的角色。

巴本德里歐、反對派領袖薩瑪拉斯和總統巴普立亞斯(Carolos Papoulias)昨天舉行了近2小時的閉門會議後,總統辦公室發布聲明指出:「各方已取得共識籌組新政府,並在通過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的各項決議後,於明年2月19日舉行選舉。」 聲明中也說:「總理巴本德里歐已宣布不會領導新政府」,而且「總理和反對派領袖將於明天商議新總理及新政府事宜」。

希臘政府發言人莫希亞洛斯(Elias Mossialos)表示,如果一切順利,新的聯合政府將在1週內宣誓就任,並進行信任投票表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