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稅務單位上週以追稅為由,要求知名藝術家艾未未補繳1500萬人民幣的稅款,根據艾未未表示,截至今(7)日下午1點,近兩萬名支持者已經捐出了530萬人民幣的捐款,希望協助他支付罰款和欠稅,但他強調將會以自己的錢繳稅,並希望向大眾澄清事實。

自從1日中國稅務局對艾未未的公司「法克」提出要求,限制他必須在11月15日前補繳高達1500萬人民幣的稅款後,同情艾未未的網友隨即在新浪微博發起了「成為艾未未債主」行動,呼籲艾未未的支持者借錢給他。根據艾未未指出,目前已經有超過1.88萬人透過銀行帳戶、郵局帳戶及電子信箱借錢給他,總金額接近530萬元人民幣。

艾未未工作室的志工表示,支持者將捐款匯入銀行帳戶,或把錢放在信封或摺成紙飛機,從工作室大門外丟入。而對於捐款者,艾未未也呼籲,「無論何種方式,務必留下電話或郵箱!每一分錢都還。」

但對於艾未未的舉債行為,國營「環球時報」(Global Times)今天在社論引述專家說法表示,艾未未恐涉嫌「非法集資」。

面對中國官方的質疑,艾未未在接受外電採訪時表示,對於網友「借錢」給他的行動他既不贊同,也不拒絕,他只是提供了一個帳號,以便這些錢有個去處。他也強調將用自己的錢繳稅,但聲明這樣做並不表明他同意稅務局的罰款決定是正確的,只是為了避免進一步的處罰,他決定先繳納當局所說的欠稅和罰款,再來向大眾澄清事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